前陣子,小熊媽突然說要我幫她家小熊拍證件照,當下是沒想太多也答應了
其實我也沒有拍過證件照的經驗,但拍照拍久了大概也知道難度在哪,需要哪些東西等
以下就來分享一下如何自拍證件照的心得!

首先需要準備的東西:
1.數位相機一台(不一定要單眼相機,一般DC也行)
2.一片乾淨白色的牆壁(如果沒有,可以貼上全開白色壁報紙)
3.白色珍珠板數片(這主要是我用來打光反光的工具)
本來我一開始想到的是保麗龍片,但我實在是很害怕保麗龍的聲音
還好讓我想到有珍珠板這種東西!
4.閃光燈補光燈等(這是最重要的條件,也是拍好的關鍵)
5.腳架(非必備,最好還是有,方便構圖固定姿勢)
6.證件照規格(每種證件照的規格可能不太一樣,最好事先了解,避免被退件)
7.證件照排版軟體photocap或其它



以本次例子來說,是要拍護照用的證件照
要求的照片規格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上面有
護照照片規格  請參考此連結


一切就緒,開始吧!
波卡使用的設備是Nikon D80加SB-600閃光燈一台
兩片珍珠板,一片放外閃上方跳燈使用,這目的是縮短跳燈距離
跳屋頂可能我的外閃出力太小,照片會太暗或容易出現陰影
另一片放小熊(被攝者)的正前下方,反射燈光補被攝者的下方
總之想辦法讓光線均勻分布!

結果拍攝過程還挺艱辛的,本來我相機架腳架上
但是小孩子不確定性實在太高,後來發現手持機動性高!
如果拍攝成人,還是建議上腳架,可以慢慢構圖至完美

以下先來分享一些不合格的照片:


DSC_3734.jpg  DSC_3736.jpg
嘴巴未緊閉,畫面中出現不該出現的物品
DSC_3741.jpg  DSC_3759.jpg
未直視鏡頭,表情不自然
DSC_3781.jpg  DSC_3779.jpg
嘴巴未閉合,未直視鏡頭。右邊這張應該算是勉強可以吧,不過沒上榜。


拍攝過程大家一度喊卡,實在是無法控制小孩子的表情,尤其是閉合嘴巴這項
所幸小熊媽想出妙招,讓小熊吃點小東西
這樣小熊就會有嘴巴閉合的時刻,我再抓拍即可
終於在連哄帶騙下,眾人合力完成了小熊證件照

以下就來看完成作吧!

DSC_3773.jpg
還挺不賴的,只是難得抓拍到小熊如此嚴肅的表情,還真有點怪怪的^^"

因為小孩頭比例與成人不同,以防萬一另外裁切了一份更大頭版本:
DSC_3773_2.jpg

小熊媽也同時送洗了兩種版本
希望一次OK啦!

下面兩張是沖洗回來後的翻拍

P1040189_2.jpg

P1040194_2.jpg



我利用Photocap這套軟體,將證件照排版成4x6照片規格
每張照片上會有8張證件照,沖洗回來後自行裁切就有一大堆證件照可用了!
關於沖洗證件照,如果你是拿單張未排版過的照片去洗
那麼所有的照相館應該是都會收件
如果你是拿這種排版好的"偽生活照"去一般照像館,可能是會被退件甚至冷言幾句的喔!
因為4x6照片跟證件照沖洗的利潤差別極大

因此想要沖洗這種排版大頭照,請找線上沖洗業者或COSTCO等
最好事先探聽過是否收這種排版大頭照
以COSTCO來說,洗4x6照片每張只要2元
小熊媽共洗了4張只要8元,就得到小熊32張的大頭照!


最後小提醒
不要用使用廣角拍攝,盡量用中長焦段,避免人物變形!
注意白平衡的調整,照片顏色會正常許多
根據我經驗,洗出來的照片會比螢幕上看的照片來的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