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台北-TAIPEI 101的拍攝,某些照片我利用了包圍曝光技巧然後HDR軟體疊圖的效果,
似乎有人感興趣,因此把拍攝101時的圖再拿出來寫一篇說明。
標題加了"簡易"二字,擺明了我想偷懶XD,不過我盡量深入淺出,用最簡單易懂的敘述讓大家了解。

這邊總共有兩個重要名詞:包圍曝光以及HDR
1.包圍曝光指的是,拍一組不同曝光值的照片:無補償,正補償,跟負補償
正負曝光補償好似把無補償的照片包圍起來,正負涵蓋了一段範圍的曝光值,稱為包圍曝光。
2.HDR-High Dynamic Range 中文叫做高動態範圍。動態範圍指的是照片中最暗到最亮的範圍。

這兩個名詞也是本篇所要說明的重點所在。
名詞看起來枯燥乏味,不訪來看圖說故事吧!
DSC_4371.jpg
#1▲這是一張利用矩陣平均測光所拍出來的照片,拍攝參數標示於圖上
如果我什麼技巧都不做,那麼這張照片就會是最後完成品,然後發表於我的網誌上。
但是!面對這樣高反差的場景(地面很暗,天空很亮)拍出來的照片總是缺少了一點吸引人的地方
天空也不漂亮,地面又暗暗的。

因此,我想利用包圍曝光功能,拍出一組無曝光補償0EV(圖1),負曝光補償-2EV(圖2),正曝光補償+2EV(圖3)的照片
請見下圖
DSC_4372.jpg
#2▲負曝光補償的照片,可以發現此時天空的曝光是最漂亮的
但是地面整個曝光不足

DSC_4373.jpg
#3▲正曝光補償的照片,天空完全過亮
但是地面卻是得到最佳的曝光。

到此為止,我總共拍出了圖1圖2圖3三張不同曝光的照片
各有優缺點,那如果我們把各自的最佳曝光部位疊在一起會如何?
豈不是天空也美,地面也漂亮?
沒錯!就是如此啦!

至於HDR疊圖的軟體也很多種,例如PhotoShop,光影魔術手,PhotoMatix等
都能把包圍曝光的照片疊成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照片。
波卡我實際用過的有光影魔術手跟PhotoMatix這兩套軟體
光影魔術手的效果很不好,我在此推薦PhotoMatix這一套軟體
不過就請各位自己摸索啦~在這邊我就不說明軟體的用法,只先介紹整體的概念。


以上三張照片經過PhotoMatix的疊圖後,得到下面這張圖4
DSC_4373_1_2.jpg
#4▲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,天空曝光正常,地面曝光正常,整個很均勻~
不過看起來還是覺得怪怪的~~
沒錯,可能因為波卡對於PhotoMatix還不是那麼的駕輕就熟
因此輸出的圖片在顏色上有點出入。

因此,後續我再把圖4經過影像處理軟體調整後
得到最終的完成圖,圖片5
DSC_4373_1_2_Final.jpg
#5▲最終效果完成圖,可以與下面最初無調整的照片一起比較看看
DSC_4371'.jpg
#6▲原始矩陣測光無補償照片


最後,關於實際拍攝還有幾點需要了解:
拍攝時像機需要上腳架,因為為了疊圖,總不可能疊三張不一樣的照片吧!
拍攝時,盡量針對靜態的場景,原因跟上面類似,萬一是動態場景,我們上了腳架也沒用
因為拍攝物一直在動!
所以呀~我在拍這張照片時,是等到下面的車輛幾乎都在等紅燈時所拍的。
依此類推,拍攝時最好開啟連拍功能,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我們要的一組照片,避免景物變換。
(例如雲也是會動。所以完成圖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,中間有輛車疊起來後有殘影)

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,如果有觀念上的錯誤的話,歡迎指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